陈一红带领讲解团学生赴钦州市子材、永福旧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博物馆讲解团 时间:2023-05-06 点击数: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提高海洋博物馆学生讲解员综合素养,培养爱国主义情操,4月30日,陈一红馆长带领讲解团学生,赴钦州市子材旧居、刘永福旧居参观学习,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思想,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主题教育活动。

在子材故居,通过讲解员引领讲解,学生观看了《南疆耆将,巨手擎天—冯子材生平事迹展》等,进一步了解了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爱国民族英雄手握钢枪、保卫祖国的事迹。1885年中法战争时,冯子材已年近70,在镇南关(今友谊关)“短衣草履,佩刀督队”,浴血奋战,法军大败,乘胜追击至越南文渊、谅山等地,歼法军1000多人,史称“镇南关大捷”。通过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永福旧居,学生对爱国将领刘永福率领黑旗军抗击法国侵略者的事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罗池大捷、纸桥大捷、抗旨保台、打击日寇等,一幕幕闪现,参观活动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不仅观摩了讲解业务,更厚植了家国情怀意识,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做一名新时代有为青年。









主题教育活动照片